本來預定明天包水餃,不過,今天早上趁著沒課,去菜市場看看有沒有水餃皮賣,結果...竟然買不到。
下午黃昏市場也沒有,雖然我有想過最糟的狀況就是自己做皮,但...我記得,做皮很累的= =
不過既然買不到,我只好買了麵粉,還有擀麵棍,一堆東西,打算今天先試做看看。
餡料我還是打算使用之前比較熟悉的東西,以後再去嘗試其他內餡。
把方法記錄下來,免得我忘光。

【水餃皮】
材料:(約可做60張皮)
中筋麵粉400g(多買一點,因為擀麵皮的時候需要灑一點乾麵粉)
水(大約就好)
鹽巴少許

做法:
1.先把水和鹽巴混在一起攪和
2.慢慢把水加進麵粉裡,一邊加一邊揉麵粉,這樣可以控制麵團的乾濕
3.等水加得差不多時,開始混合翻攪、搓揉到不黏手,麵團呈現光滑狀
4.蓋上保鮮膜,靜置約20分鐘(這時間可以開始準備餡料了)
5.再揉搓麵糰,之後重覆蓋上保鮮膜,靜置20分鐘。
6.重覆上一個動作。(因為我超愛吃有彈性的麵皮)
7.麵團可以切成幾個大塊,揉成直徑約2cm的長條
8.將長條切成一塊塊約小指頭粗的小塊(可先擀成皮,自己做的皮的好處是,隨時可以揉起來重頭開始)
9.將小塊麵糰用手指壓成小圓(先自己壓出形狀,再用擀麵棍比較不會變成亂七八糟的形狀)
10.用擀麵棍均勻輕輕擀壓(不要擀太薄,雖然自己用力揉出來的麵皮很難破,但太薄真的不好包= =,可是別太厚喔,會像水煎包)
11.麵皮最好不要重疊,就算要重疊也要灑上麵粉,免得黏在一起就白忙了。

【內餡】我做的是素水餃
材料:
高麗菜約半顆
芹菜一把
紅蘿蔔半條(多加一點也沒差啦)
素肉醬(超市就會有的,最好挑有加香椿的,比較香。傳統市場如果有素食攤位應該也買得到)
芝麻香油少許
(內餡有彈性的,看喜歡什麼就加什麼吧,加粉絲也不錯,只是我不愛XDDD)

做法:
1.先把高麗菜洗淨切細絲再切碎
2.碎高麗菜加鹽抓揉,靜置約10分鐘
3.將芹菜接成細珠狀
4.紅蘿蔔切丁(我個人偷懶,喜歡用菜錯弄成絲,再橫切。市面上有一種刮成絲的刀,超級難用,千萬別買,今天因為那把刀,不只累得我半死,還不小心差點把自己的手指也跟著刨絲了= =,顯然不是每一種發明都實用)
5.將醃製的高麗菜,去水(請用力捏,個人不太欣賞用絲襪包著放進脫水機玩)
6.將去水高麗菜、芹菜珠、紅蘿蔔絲、素肉醬(依照喜好,自己斟酌量,因為每一個地方賣的素肉醬容量都不太一樣,通常裡頭都已經加了鹽、味精和糖了,所以可以不用再加其他調味料,不過,如果素肉醬很油的話,個人建議先去一下油)
7.加入芝麻香油少許(也可以不加)
8.努力攪和,到均勻

接下來就可以包了
因為麵皮很Q(Q到沒天理),所以很好包,麵皮不用沾水就可以黏合,延展性很好,可以包很多餡料,讓水餃飽得超可愛XDDD。
跟我上禮拜在家用現成水餃皮包的感覺完全不同XDDD
下次有機會再拍下來吧XD
我已經算效率很差了,因為研究水餃皮怎麼揉怎麼擀花了不少時間,包了60顆就從七點包到十點半= =
同樣的時間,上禮拜在家裡用現成皮包,就可以包130顆了= =,擀麵皮花時間啊!
還是我同事在一旁幫忙,不然我想差不多會包到十一點多吧XDDD

內餡的料一般說來,會多= =|||,所以可以斟酌少一點量。今天我的麵粉只買了一包,不夠,幸好我做的內餡冰在冰箱不怕壞,明天再來包一次。
同住的同事看了我弄的內餡說,這內餡看起來也能包水煎包耶!
我查了一下,水煎包的麵粉也是中筋麵粉,只是要在加上一些酵母粉的樣子。說不定餡料有多也可以這樣做。只是我不會特別喜歡水煎包,所以暫時不嘗試。

網路上有很多水餃內餡的做法,可是我比較了一下,發現這個內餡是最簡單,又看起來就口味不錯的。
其他內餡有些要先炒熱之類的,我怕麻煩,所以新手上路,先做簡單的XD
以後有機會再嘗試別的吧XD

要注意的是,水餃的冷藏法...
可能是我太無知了,之前在家只是灑了麵粉,然後裝袋冷凍,沒想到水餃通通黏在一起,要下鍋還要退冰,退了還會黏,害得很多水餃都是因為這樣破掉的。
這次我同事教我,叫我可以排在盤子上,下面記得鋪麵粉,然後放進冷凍庫,等可愛的水餃們都凍成一顆顆硬硬的之後,就可以裝進塑膠袋包一起了。XDDD
這樣,要煮的時候就不用特別花很多時間退冰了。

水餃下鍋時,不用等到水都沸,快沸騰時就可以下鍋了,最好先把水攪成旋轉狀,一邊放一邊慢攪,不然會黏鍋底阿= =
等水沸騰後,加冷水,再沸騰,再加冷水,這樣兩遍下來肯定OK的。
不過,因為我做的是素餃,基本上不用太熟也沒差。

包水餃其實挺好玩,只是費工,但是算上食材,真的是不景氣的好物阿(遠目)
尤其最近菜價便宜,有種衝動想狂作素餃,冷凍起來XDD
一旦到了夏天颱風季,菜價嚇死人的高,這時候我的素水餃就好用了。
我只要一次下個30顆,分裝成便當,要吃的時候微波,再淋上醬油。(比較勤勞的不妨把醬油+薑絲+醋,調成醬料囉)
感覺真的超方便的XDDD
而且,水餃是種很省瓦斯的食材耶。
雖然我不常吃麵食,但這只是因為我對麵食很挑剔咩。
自己做的,當然不同囉XDDD
皮又可以加工成紅蘿蔔皮、菠菜皮,只是要用到果菜汁機,我沒有,所以暫時不會嘗試。
可惜我沒那麼多時間(懸念)

等我練習得比較熟練後,再包來送人吧= =|||
這批水餃明天會下鍋,看看成果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