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修行直到現在
終於有那麼一點點找到價值的感覺。
當初總是單純想修行
其實不很明白修行能得到什麼或改變什麼。
朋友說,修行就是要讓生活變得更好。
其實,
修行之於每一個人的意義都不同,就看每個人心裡最願意接受的意義在哪裡。
對我這種理想主義的人來說,
生活變得更好當然很好,但是,還是不能完全說服我的心,
我總會覺得,修行該有個更...或許某個程度稱之為高尚的意義。
當時我想不出來,於是急功近利,想要早點有個成果,好讓我可以有「價值」。
我是一個沒有信心的人,總想著希望讓人肯定自己,所以就急了。
儘管理性上很清楚不對,但心理上卻無法克制被恐慌追趕的焦急。
這段時間以來,
從修行,到生活,
從宮廟的事情,到職場家庭的事情
一個個挫折和衝擊,每一件不順遂的事情,
以前,我把這些當成倒霉的煩心事
總有些自怨自艾
後來,慢慢察覺,原來那些自怨自艾都是因為我心裡域設了很多的立場
不論是價值觀,抑或者「驕傲」、「自尊」
這些立場,讓我對一切可能動搖我立場的所有不順遂,都先一步排斥,根本不想深思裡頭自己最應該學習和調整步伐的暗示。
如果,我沒有修行,
這些不順遂,會把我慢慢塑造成怨天尤人、憤世嫉俗的人,然後隨著年紀的增長,越來越僵化、古板、難以溝通。
但是我開始修行了,用另外一種目光去看這些不順遂。
這個目光,化成文字,就叫做「考」
用「考」去看待這些不順遂和衝擊,
考後的檢討、改善,變得不那麼難以接受。
考試本來就是要考出弱點,然後改善它。
改善了,那麼它也就過了。
所以,儘管衝擊仍有,儘管難免忿忿不平,但,心裡會有一個角落提醒自己,該注意每件事情的「暗示」。
我的雙眼不再因為莫名的驕傲和自尊,而對這些「暗示」視而不見。
改變雖然還是痛苦的,
驕傲與自尊,有時是一個人的價值所在,難以拋棄,
但,修行讓我在心裡提醒自己,不要讓驕傲與自尊無限壯大,然後蒙蔽了我們的雙眼,失去了找到生命出路的敏銳目光。
這種「警惕」
可以讓墮落被節制,讓良善被培養
我覺得,這就是修行的意義。
所以修行人總要考,
就是要考出心靈上的安全閥。^^

以前已經隱隱約約有這樣的感想,但最近鴨的事情,更讓我整理起這段時間的感受,趁著還深刻,趕快記錄下來XDDD

雖然我還沒調整到發現問題就立刻改進,但,「察覺」本身不也是一種成長嗎?
所以先察覺吧!
改善得慢慢來。
說不定,根本不用改善,
考的目的就是要應考的人「察覺」罷了。

看來,我好像完成了一個小功課了。

考事還真是環環相扣啊!

小考試小考試,一堆小考試,總結成段考,一堆段考後面還有個隱藏大關卡!

唔...以這個邏輯來推...
應該有平時成績吧...
話說段考成績差的話,平時成績也可以補救一下!
原來...這就是平時不能偷懶的重要原因(?)

PS.以上未經求證,看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