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
1.出現地區:極區。北極叫北極光,南極叫南極光。

2.出現時間:萬里無雲的晴朗夜晚(白天的極光不容易觀測)

3.持續時間:半分鐘到半小時都有可能,移動速度有快有慢。

4.成因:
極光的成因,在19世紀中葉以前,一直被認定為極地空氣中的小冰片,反射太陽光而形成的。然而一位瑞典的科學家安格斯壯(1814~1874)提出了一個想法:如果極光真的是由小冰片反射太陽光形成的,那麼如果拿菱鏡去分析極光,必定可以將它折射成七個色光。安格斯壯分析的結果,確定它並不是被反射的太陽光,在經過光譜的分析之後,他推測,極光是放電現象的產物。
就像現代都市街道上到處可見的霓虹燈,極光的放電原理與霓虹燈管十分類似。在幾近於真空的環境下,在比較低的電壓下就可以產生放電作用。極光的發生通常是在地球大氣層外圍的電離層,電離層中空氣稀薄,因此是容易放電的環境。
當從太陽表面"吹送"出來的太陽風到達地球時,太陽風中的高能量帶電粒子,會順著地磁的磁力線方向往兩極方向移動,這些帶電粒子到了電離層,與大氣中氣體原子碰撞放電,就會發出瑰麗的極光。
由於高層大氣中,氧原子含量較高,因此我們看到的極光多為綠白色,也就是氧原子被電離之後發出的光顏色,而偶爾看到像閃電那樣的紫紅色,則是氮原子電離後發光的顏色。而除了地球之外,天文學家們觀察到其他行星也有極光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