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太新的消息,但最近又被重提。參考一下吧!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中國海洋學者基於海洋環保和區域經濟發展需要提出大膽構想,建議山東開鑿僅次於蘇伊士運河的世界第二大人工海河,消息傳出後獲得學術界熱烈迴響。

山東濟南日報今天報導,中國知名海洋學者王詩成最近提出開鑒山東半島兩側的膠州灣、萊州灣,因為,近年來當地污染加劇,若能開鑿一條貫通兩灣的人工海河,將有效加快水體交換能力,改善生態環境,同時,將對航道交通、經濟開發帶來一系列良性效應。

萊州灣、膠州灣分別處於渤海、黃海,是兩個半封閉的內灣,由於兩灣水體交換能力弱和長期受陸源排污影響,近二十年來海洋生態環境不斷惡化,成為山東近岸海域污染的重災區。

王詩成說,在這個大背景下,應由傳統的治污為主改為治、疏並舉,充分發揮海洋自凈能力。

構想中的膠萊人工海河長約一百三十公里,長度僅次於全長一百九十五公里的蘇伊士運河,水深約六至十公尺,同時具備兩灣生態治理和航運直線通道和沿岸經濟開發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