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圖騰【平裝本】
作者: 姜戎/著
出版社:風雲時代
出版日期:2005 年 01 月 2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側對面的山坡上,大群的黃羊仍在警惕地搶草吃,但似乎還沒有發現狼群的陰謀。狼群包圍線的一端,已越來越靠近兩人的雪窩,陳陣一動也不敢動,他感到自己幾乎凍成了一具冰雕……

  這是陳陣在草原上第二次遇到大狼群。此刻,第一次與狼群遭遇的驚悸又顫遍他的全身。他相信任何一個漢人經歷過那種遭遇,誰的膽囊也不可能完好無損。

  陳陣發現,小狼不是不會跟著牛車跑和走,不是學不會小狗的跟車步伐,但是,牠寧可忍受與死亡絞索搏鬥的疼痛,就是不肯像狗那樣被牽著走。被牽與拒牽,在性格上絕對是狼與狗、狼與獅虎熊象、狼與大部分人根本區別的一道界限。草原上沒有一條狼會越出這道界限,向人投降。拒絕服從,拒絕被牽,是作為一條真正的蒙古草原狼做狼的絕對準則,即便是這條從未受過狼群教導的小狼也是如此。

感想:
這本書是偶然間看到同事在看,稍稍問了一下。覺得這是個較少接觸的範圍,內容似乎也不煩悶,於是就去買了來。

一看,就再停不下來。

對狼,對草原,我的印象空白得可憐,除了「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之外,像是就沒有其他的了。

這本書裡,深刻描寫了草原的生活,包括草原的四季遞嬗,畜牧民族依賴著草原榮枯,規律而艱苦地生活著。
一邊看,我腦中那近乎童話似的寧靜草原,真正走入了現實。
這才是我要的,我想知道的是真正的生活,而不是空泛的印象。

狼圖騰裡,狼不僅是草原的大主宰,更是草原生態的重要環扣,是牧民們的老師。
剽悍的蒙古人,在日復一日,經年累月,與草原大狼的戰鬥中茁壯。

更令人珍惜的是,書裡充滿了草原人的智慧。這是農業民族的我們看不到的。

真的隆重推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