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yahoo的新聞推薦,我看到了對岸評論家─王冉的一篇部落格文章:善良需要GDP嗎?

心裡真的滿有感觸的。

以下為原文
今年新年我是在台北度过的。短短四天,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既不是台湾的小吃(看着不错但油有点大)也不是诚品书店(环境不错但书有点少),而是那里民众的素质和淳朴的民风。

随便举几个例子:

1. 12月31号晚上我在一个叫平溪的小镇。按照当地的风俗,每年新年的时候都会有很多游客来到这里放天灯。那天正好有一个电影剧组要在那里捕捉一些游客放天灯的镜头。于是,现场导演就请从四面八方赶来放天灯的游客尽量配合。这些游客都不是群众演员,他们大老远赶过来仅仅是为了和心爱的人或者好朋友们一起跨年。但是,在得知剧组的请求后,他们没有任何怨言,都非常配合地听从着现场导演的统一调动。

2. 根据这个剧组的朋友介绍,他们在另外一个小镇拍戏曾经租用过一个当地老伯的房子。后来剧组拍完那组镜头移师到下一个地方,这位老伯还会烧好菜和汤专门送过来让剧组品尝。

3. 剧组的一些台湾工作人员在拍摄现场看到小猫小狗,他们会自己掏钱买罐头喂给动物们吃。

4. 台北的出租车司机无论远近,从不抱怨,更不会有意绕路。无论是问他们问题还是简单地付钱找钱,他们都彬彬有礼。提起101大厦的新年焰火秀,他们都充满自豪感,并且会主动告诉你根据风向从哪个角度看会比较清楚。

5. 我在台北,从来没有看到当地居民排队夹塞、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电影院里接听手机的现象,更不用说当街吵架和随地吐痰。

用一个被我们用滥了的词来形容,我觉得总体来说台北民众的“素质”比内地的同胞要高一些。我的一个朋友有一种更加极端的说法—或许有些夸大和以偏概全的成分—“你接触完这里的人再回到内地走一圈,你会觉得内地到处都是‘刁民’。甭说给你送汤了,到了有些地方能不先把你车胎扎了再讹你一把就已经算谢天谢地!”

无独有偶,回到北京后我看到一个新年刚刚去了九寨沟的朋友写的一篇博。经过这位朋友的允许,我把它原封不动地转抄过来,甚至连格式都没有动:

九寨天堂被恶魔掌管,去不得

不要相信有什么自愿参加的付费节目

不要相信买东西会假一赔十

不要相信4A级旅游景点就投诉有门

GOOGLE了一下,通过旅行社去的都和我们有同样的遭遇

呼吁一下吧,上当的人总是前赴后继


一上车,还未到景点,导游小周就开始收取第二天的文艺晚会和参观藏民家的费用

280加180打完折共400元一人,给不足钱立刻翻脸

“你们接下来的3天里,所有吃、住、行可都归我小周负责,你们自己看着办”

我不想把话说得很难听,出来玩就是图开心,想开心就是要花钱!”

“牟尼沟给你们一小时时间,好好考虑考虑吧!”

此刻,所有不是立刻交钱的同行人都遭到了冷面相对和恶毒的诅咒

“迟到的最好被困在里面地震震死他们!迟到一秒都自己打车回去!”

我内心汗颜,庆幸自己坐前排所以老老实实最早交了钱并准点上了车

小周对我们几个很好,但笑容怎么看怎么寒


3条沟只花一天的时间实在有些匆忙,不得不走马观花

藏民家还未尽兴就被拉去看文艺晚会

一排正中的位置对号入座,哪知是重票,乱

这给了原本就对此没兴趣的我们一个完美的退票机会

元旦那天,心想事成


此行购物点有3处,水晶,药材,牦牛肉

高原水晶本是我们感兴趣的东西

但做工实在不敢恭维

人家假的做得和真的一样,他们是真的做得和假的一样

又或者这些根本就是假的

全团消费300元,导游脸上挂不住了

“真为你们感到丢人!才买了这么点东西……”

我叫一个纳闷,为我们感到丢人?他怎么想的?告诉我~


藏药,很有吸引力的神秘植物

小周再接再厉:“我今天吃饭还是喝粥就看你们了”

(这倒是大实话一句)

可谁知里头庸医坐镇看谁都有病,免费医天价治

朱朱带回的川贝现鉴定为不明物质

为什么人要那么泯灭良心呢?

不是说假一罚十吗?不是说国家旅游局监督销售的吗?

你用人格担保?你根本没有人格怎么担保?面对你们的信仰,你们的神山,不怕天堑吗?


牦牛肉免费吃?!

价格高过百元一斤的牦牛肉试吃是一个味道,买入的又是另一个味道

我怎么这么傻,老在吃的东西上摔跟头

自己才是块待宰的肉

幼稚的相信他们拿出了阿坝最纯朴的热情,和最新鲜的美味

然后挥手就是一刀,干净利落


美丽的九寨天堂

你的美丽加深了那些人的罪恶

你,还是那么波澜不惊吗



两相对比,你会发现:今天的中国民间还普遍匮乏一种与人为善的文化。恰恰相反,在太多的时候和太多的地方,有太多的国人似乎更习惯“与人为恶”。

在很多地方,芝麻大点的也是官,土坡上插根葱就以为是可以称王称霸的山寨。有点小权的习惯了欺生欺弱、媚上凌下、吆五喝六、吃里扒外;什么权都没有的习惯了变着方刁难讹诈、绕着圈坑蒙拐骗、斜着眼讥讽谩骂、挺着胸流氓无赖。有些人甚至还经常大脑进水一样做出一些损人不利己、宁肯自己难受也不让别人舒服的怪事。在他们的逻辑里,什么都是一次性的—他们把和陌生人的第一个交道当成了最后一个交道,把和顾客的第一桩买卖当成了最后一桩买卖,把眼前的人当成在生活永远不需要再次面对的人。

探讨这种“与人为恶”的文化的根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肯定不是一篇文章、也不是一个人就能说清楚的。

有人会说这是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他们还会说,台湾二十年前也不是现在这样。

我的问题是:诚然,经济发达有助于提升人们普遍的文明素养,我们也常说“穷山恶水出刁民”,但是人类的基本善良与诚实真的需要GDP吗?

也有人会说很多与人为恶的人自己本身也是另一些与人为恶的人的牺牲品,他们的与人为恶或许仅仅是试图为自己找到一些心理上的平衡。

那我的问题就更简单了:因为他人没有善待自己就不去善待别的他人(更不用说虐待他人),真的就能够给自己带来那么多哪怕是变了态的愉和悦吗?


這篇文章引發很多的討論,我也不由得想起去年暑假到桂林旅遊的經驗。
我們已經是所謂的豪華團了,一個人花費五萬,行程也已經夠好了,但我去回來的感覺,其實也真的不想再去第二次了。
我想,最少十年,我都會避開對岸行程。
不是導遊不好(事實上他很NICE,沒有印象中大陸人說話的張揚,比較像謙謙君子),也不是景色不美(中國山水的美已經不用我再多說了)。
因為一路上,小至攤販的服務態度,內地觀光客的行為舉止,到大型購物商場的服務生嘴臉,都讓我不習慣(說不習慣可能是保守了)
更不用說,隨時都要提防被騙了。
而且,據說看到黑髮黃皮膚的,她們騙得更兇。
我不是沒去過落後國家,對於語言相通的土地,竟然最讓自己不安心,感覺很無言。

他們很競爭,生活很辛苦,所以更要削尖了頭鑽營。
但是,不是更競爭,更要講求信用,講求服務品質嗎?
我想,對岸這部份還需要一點時間和努力。

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
當然也不是盡如人意,
開在高速公路上,偶爾看到人拉下車窗,一包垃圾就飛了出來。
有時候也難免被人招呼三字經國罵...
有時候也看到餐廳有人吞雲吐霧
有時候也看到公車上年輕人不讓座
有時候也看到有人抽完煙,菸蒂往地上一扔走人
有時候也看有人在旅館走廊大呼小叫。

其實所有的有時候,都是人們只想到自己的方便,沒體諒到其他的感受所造成的。

多一點體諒,就可以讓人感受多一點的善良。

抽菸的人,想到自己的煙癮,也該想到沒有抽菸的人,聞到菸味是有做噁的感覺的。
高速公路上扔垃圾的人,想到自己車上沒有垃圾筒,也該想到,這包垃圾之後要給國道清潔人員在高速行駛的車陣中,冒著生命危險清除。
三字經國罵的人,想到自己心情不愉快,也該想到罵出口後,也把不愉快帶給其他人。
旅館走廊上大呼小叫的人,想到自己的快樂,也該想到有人正在房間裡休息,也許他很疲憊,極需要,儘管只是半小時的休息時間。
公車上不讓座的年輕人,想到自己今天逛街很累的同時,也該想想老弱婦孺們連逛街的精力都沒有。
當你想到這些,你不會隨便爆粗口,不會隨便扔垃圾,不會大呼小叫,不會認為只要沒人制止就可以抽菸。

當大家都這樣的時候,每一個角落都可以讓人自在悠遊,不用擔心不愉快。

這種價值可以感染,所以到了台北,儘管我是高雄人,出捷運站,手扶梯上我還是會靠右邊站,把左邊讓出來給趕時間的人。然後也習慣在高鐵手扶梯上也靠右邊站,我想,雖然高鐵沒規定,但讓出一邊,對自己沒有影響,有些人插隊,那就當他正在趕時間吧。
一個大家都遵循這些習慣後,就是一種社會風氣了。
儘管台灣再這部份比起十年前有長足的進步,但我到了歐洲,在火車車廂看到人們講電話非常努力的壓低聲音,還是會很讚賞。
因為,在台灣這個社會,還是存在很多的沒有公德心的人。
火車車廂上大聲喧嘩,並縱容小朋友在車廂裡嬉鬧玩耍,
搭車時爭先恐後仍然存在
亂丟垃圾也很難絕跡
檳榔渣隨地亂扔也很常見
也就是說,還是有很多人只想著方便,卻讓他人感覺不愉快。
人不需要為難自己,但也不應該方便了自己卻為難了別人。

我寧願相信,別人我管不著,但我想期許自己成為一個體貼與體諒他人的人。

所以
有時候,看到媽媽拉著兩個小朋友上公車,提著大包小包的我,寧願站起身,讓小朋友坐下,然後安慰感激的媽媽說,我快到站了,站一會沒關係。
只因為有時候,當我人生地不熟地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也有個先生曾經讓位給一身行囊的我。
他體諒我帶著行李不方便,我也就想體諒其他不方便的人。
我想,這就是善良的氛圍,它會感染週遭的人群。

我去買東西不喜歡殺價,
不是因為我錢多,而是我相信它定這個價有原因,太貴了,我就不買了吧。
賣東西的人如果能多為花錢的人著想,
而不是想著對方就是錢多,所以多訛些來也沒關係吧
這樣的想法是自私的,儘管用再多生活困苦為理由也不足以自圓其說。
他人的金錢也是付出時間精力而來,哪來因為「有錢」,就成為被訛詐的「原罪」?
現在的社會還是有很多把別人「有錢」自己「沒錢」當作自己不法行為的藉口。
其實都只是在合理化自私自利而已。
這樣商品值多少錢,你多賺了一點,叫合理,可是更多的話,就是貪心。
「貪心」就是去取得超越自己本份應得的。
它是一個怪獸,養了他,就越養越大。

貪懶,所以亂丟垃圾,不想讓座,其實也是貪心,貪勞動懶的心。

小時候我去逛夜市,買了飲料,喝完,我問媽媽垃圾放哪裡,媽媽拿著我的垃圾,丟到路邊,他說,隔天有人會掃。

長大後,我去逛夜市,買了飲料,喝完,媽媽把垃圾隨手放在旁邊機車的籃子上,我去把它撿起來,說,丟這樣對人不好意思。

我說得很委婉。

不過,從此以後,媽媽習慣把垃圾帶回家,不再隨地亂扔。

其實想想,也沒有很麻煩。
丟在地上,或別人的車蓋子上,請想想,別人沒有義務為你花錢製造的垃圾負責。
公務人員為民服務,理該有禮而周到,而被服務的人更不應該只想到,他領了薪水就應該被役使。
對彼此都好一些,你可以得到優良的服務品質,而對方得到愉悅的工作心情。

這是雙贏。

善良就是多想想別人,
多想想別人,不會麻煩太多自己,卻可以得到更多眼睛看不見的收穫。
多想想別人,你不會因此難過,而別人卻可以因此得到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