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半個時辰的時間將如今外面局勢逐一介紹、分析,並痛陳北方諸族合作的必要性。薩摩自認他就算不是舌燦蓮花,總也該很具說服力,但,矮人族長只是一臉嚴肅,遲遲沒有表達任何意見。
  
  薩摩也不催促,靜靜地等著。他知道,他可以來到這裡,甚至有機會將這些話說完,已經是個很大的突破了。當然,他希望矮人族能夠答應,但若無法達成,起碼哪天矮人族改變主意時,合作仍有可能。
  
  終於,沙克打破了沉默:
  「我們不喜歡和其他人接觸。不只是我,所有矮人都這樣想。」
  
  言下之意便是,就算族長答應了,其餘族人也不容易同意。這的確也是問題,若是矮人們對於合作興趣缺缺,就算表面上合作了,也沒有實質上的助益。
  
  想到這裡,薩摩倒不想勉強了。輕嘆一聲:
  「族長此言甚是,薩摩如此也不便……」
  
  薩摩還沒說完,沙克就一邊伸手制止,一邊道:
  「雖然我們不會加入同盟,但是我們會幫助朋友。」
  
  聞言,薩摩心中一喜,沙克也在這時笑了開來:
  「你是我的朋友,就是我們矮人族的朋友!為了幫助朋友,我們矮人族會提供你需要的武器和防具。」
  
  此話一出,就是冷靜自持的薩摩也喜形於色,忍不住半跪起身:
  「太好了!族長這句話,就是最好的合作宣言了!」
  
  見薩摩一臉激動,沙克呵呵笑道:
  「我們族裡有很多武器防具,多到已經放不下了。我們喜歡做東西,但是卻用不到!我們也不喜歡賣給人類,送朋友是最好了。」
  
  就在這時,兩人面前的那張小桌下,突然傳出低沉的敲擊聲。
  
  薩摩順著聲音看去,再抬起頭看看沙克,沒有其他動作。
  
  沙克倒不很吃驚,伸手就推開小桌。這一推,小桌固然移開了,卻連底下的石板也跟著滑開,露出底下的洞,一顆毛茸茸的頭顱立刻從洞裡伸出來,接著是一張矮人特有的,扁平寬大的臉。
  
  「族長!隔壁村阿東的老婆要生啦!」矮人一臉緊張。
  
  此話一出,矮人族長蹦地跳了起來,驚叫:
  「要生啦?!」
  
  說著,沙克回頭趴在地上摸索了一下,回頭懷裡已經抱了一只布包。
  
  「真是麻煩啊!每個小孩都要我親自取名字……」矮人族長將布包攤開,一邊檢查一邊叨叨唸唸。
  
  布包裡有兩本書頁泛黃的小冊子,還有一枝材質奇特的筆。
  
  矮人生育率低,每個小孩的出生都是大事,傳統也都是由族長命名,並且紀錄。
  
  檢查完畢,沙克將布包綁上脖子,這才對薩摩歉然道:
  「我忙去啦!你先在這裡住下吧!那些武器還需要時間整理。」說著,也不等薩摩答應,一下就跳進洞裡,不見人影了。
  
  這會換成薩摩發怔。矮人族長將他扔在這裡,他能去哪?從剛剛到現在,可以知道矮人族住的地方到處都是機關,沒有人帶領,根本是寸步難移。他甚至嚴重懷疑,就算他現在從剛剛矮人族長帶他走過的路出去,也不一定出得去。
  
  就在薩摩苦惱之際,方才沙克跳進去的那個洞,突然又探出一顆頭,轉了一下,在捕捉到薩摩的身影之後,頭才抬了起來。是剛剛來通報的矮人……
  
  「你是族長的朋友吧?」矮人友善地咧開嘴,很有點天真的味道。
  
  薩摩才一點頭,矮人就蹦地,像噴射砲彈似地彈了出來,讓薩摩幾乎以為,這洞裡安有彈簧墊一類的東西。
  
  目瞪口呆地看著矮人撞上「房」頂,再反彈撞上地面,滾了幾圈……
  
  「嘿!太用力了。」矮人滾了幾圈,從地上跳起,意外地安然無恙,只是尷尬地抓抓頭。
  
  從驚愕中回神,薩摩微微一笑:
  「看得出來。」
  
  矮人呵呵一笑,解釋道:
  「我是巴東,族長要我帶你四處走走。」
  
  聞言,薩摩站起身,環顧四週,然後視線落到那個洞,納悶:
  「從哪裡出去?那個洞?」
  
  矮人巴東用力一個點頭:
  「是啊!族長家的大門只能進不能出。」
  
  那門用來幹麻?
  
  「那……那個就是要出去的門?」薩摩指著洞苦笑。
  
  「喔!那是去我家的門。」巴東興奮地說著,手一伸,又指著其他地區:「那裡是恰吉的家,那裡是安的家,那裡阿蘇的家……」
  
  巴東一邊點一邊補充,原來看似平凡的小房間,竟然到處都是門。有些在地板,有些在牆壁,有些則在天花板,五花八門。
  
  巴東介紹了一堆,末了還加了一句:
  「我知道的就這些了。」
  
  還有不知道的?薩摩挑挑眉:
  「你們的房子都可以和所有其他人的房子相連?」
  
  巴東搖搖頭,表情很嚴肅:「不!不!不!只有族長家是這樣,附近所有人都會開一扇門給族長。」
  
  看來開一扇門給族長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哩!矮人還真是個奇特的種族,薩摩算是大開眼界了。
  
  
  同一時間,西大陸暗之都裡,絲妲兒正為近來毫無寸進的行動大發雷霆。尤其當她知道,沆羅利用約塔地區的晶石礦,成功強化了手下的攻防能力,更是讓絲妲兒內心更加焦急。
  
  當初,她宣布解開禁令,可不是想壯大沆羅的。如今魔王和神王共用一個軀體,她不能期待魔王會主動歸來,所以,但,她卻必須在神王可能回去神族之前,把魔族的勢力盡力擴大。她相信魔王會希望她這樣做。但是,要是反而讓沆羅壯大了,卻會把魔族帶離魔王,這不是她想看到的。
  
  思及此,絲妲兒心情更差了。沆羅正在不斷提升他的實力,而她必須想一個方法來突破她現在的困境。
  
  看著掛在牆上的各大陸地圖,絲妲兒的目光由東大陸緩緩移到約塔地區。
  
  這是沆羅的地盤,她暫時不想跟他衝突。
  
  視線往上移。里爾公國是個不錯的地方,不過,遠了一點,中間還會跨過約塔,難保沆羅不會扯他後腿。
  
  再往上移。北方大陸,有王在,她必須避開……誰也無法肯定,出來迎戰的會不會正好是她們的死敵,神王。
  
  視線緩緩折而向下……只剩下這個地方了……
  
  「傳令下去,攻打中央大陸。」絲妲兒抿著唇,嚴肅地做了這個決定。
  
  中央大陸都是精靈人和精靈,算來也是神族的同路人,對中央大陸該是不錯的選擇……
  
  這時候的絲妲兒當然完全沒有想到,她所觸碰的,正好是薩摩那根最敏感的神經。
  
  
  之後的幾天,巴東帶著薩摩,輪流住過好幾個矮人家。果然,就如外界所認為的,矮人非常熱中於技藝的精益求精。一個矮人通常專精一種類型的工藝,製刀的矮人,終其一生,只製作刀。外界不知道的是,除了一般以為的武器防具之外,也有一些矮人會去鑽研奇特的領域。
  
  薩摩第一天住的是一個酷愛研究刑具的矮人家,在這個矮人家,坐的是可以銬人的鐵椅,睡的是舖上厚厚毛料的針床。沒有多餘的家具,倒是刑具滿滿一屋子。
  
  第二天住的是一個從進門第一步開始就要按照指示的矮人家。酷愛機關陷阱的矮人家裡,五顏六色地令人眼花撩亂。據說,顏色可以誤導人們,而這名矮人將這個理論運用到極致。一個萬花筒似的房間,自然不怎麼舒服,薩摩用著驚人的意志力,對那些顏色視如不見,成為這個矮人家裡唯一一個沒有誤觸陷阱的訪客。
  
  相較第二天,第三天所住的地方就顯得舒服了一點,因為這個矮人的嗜好起碼色澤一致。比起一堆色塊,薩摩還比較喜歡滿屋子骷髏。沒錯,第三個矮人,是個非常喜歡研究骷髏的人,並且極端熱中於,利用骨頭來製作武器。
  
  「骨頭是唯一揉合自然生成和後天發育的東西,每一具身體的骨頭,甚至不同部位的骨頭,都有不同的特性!只要了解這些特性,就可以做出最好的武器!」這是這名矮人的信條。
  
  為了徹底研究骨頭,這矮人在他家裡每一處角落都擺滿骷髏,天花板上更是以不同角度掛著一具具骷髏,以便從不同角度研究骨頭。事實上,薩摩的確在剛進這矮人家時,嚇了很大一跳。
  
  「不同的角度組合起來,才能真正了解骨頭啊!」
  
  這是那名矮人的論點,薩摩不予置評。總之,在骷髏旁邊,絕對比在那些妨礙睡眠的顏色之下,來得好眠。
  
  第四天住的地方則是正常得令人吃驚。一個製作防具的矮人,屋內沒有任何奇形怪狀的東西,沒有滿天花板倒吊的骷髏,更沒有傷害視力的顏色組合。若沒有看到這個「正常」的矮人,薩摩幾乎要以為,現在的矮人已經把研究那些怪裡怪氣的東西,當成主流了。
  
  第五天,薩摩再次見到矮人族長時,族長已經將一切安排好了。包括派了十個矮人,協助薩摩運送武器防具。所以,隔天,薩摩揮別友善的矮人族長,在十個矮人作陪下,踏上歸途。
  
  帶著笨重的武器防具,薩摩的腳程無可避免地慢了下來。幸好一抵達月鎮,矮人們便可將武器交由龍人族運送,薩摩也可輕身上路。
  
  
  一回到穆答烏普,薩摩便接到圖甦的召喚,地點在王宮大殿。
  
  顧不得回寢宮看看琉璃,薩摩轉往大殿而去,心中不免納悶。圖甦已經許久沒在大殿見他了,通常這代表,有相當重要的事情要宣布……
  
  進到大殿,薩摩心頭一緊。原來,大殿裡除了圖甦之外,琉璃、六衛都在場,就連七位長老也全部到齊。
  
  族裡發生什麼事嗎?詢問的視線緩緩移到圖甦臉上。
  
  「薩摩,你回來了。結果如何?」圖甦不急著解開薩摩的疑惑,倒是問起薩摩此行的成果。
  
  薩摩腳程極快,要等信差將消息傳回來,還不如聽薩摩說比較快。
  
  知道矮人族參與與否對北方諸族有著指標性的意義,薩摩按下心頭的疑惑,先回答圖甦的疑惑:
  「成功了一半。矮人族沒有答應結盟,但是願意提供我們武器和防具。」
  
  「……沒有答應嗎?」圖甦沉吟了一會:「這是意料之內,他們願意提供武器和防具,就算成功了!」
  
  有了矮人的武器和防具,一定可以大大提升各族聯軍的攻擊和防禦力。只是,武器有限,想來得挑選精英來裝備了。
  
  「那些東西過幾天就會運到,到時候還要撥一部分給龍族和獸人族。」薩摩不忘提醒圖甦這些事情。他不希望因為這些武器,和其他各族產生嫌隙。
  
  聞言,圖甦微微一笑:
  「這個暫且不用討論。之後你再來處理吧!」
  
  為什麼是他?薩摩一愣,但還沒來得即追問,圖甦便轉向尼路:
  「尼路,你把薩摩不在的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告訴他吧!」
  
  尼路慎重躬身應是,隨即將短短半個月不到的時間內,各大陸發生的重要事情,一一道出。
  
  首先是東大陸神跡密林出現一座晶瑩透亮,如琉璃般的美麗城市,緊接著,神族公開聲明願意無條件協助人類抵抗魔族!
  
  局勢丕變,東大陸因為得到神族澳援,堪堪保住巴耶帝國最後一塊國土。卻在局勢初定的時候,起了帝位之爭,由於帝國貴族在魔族出世時死傷殆盡,一時竟沒有合宜人選繼承帝位。戰時,因大難當前,眾人尚能一心禦敵,但局勢一定,各方各擁山頭,嫌隙又起。
  
  故約塔公國的公主,寒月,在魔族來襲時,僥倖逃過一劫,因懷有帝國王族血脈,成為呼聲頗高的一方。
  
  帝國軍退守東大陸後,受通緝的六皇子率領蘭普頓魔武學院師生,共同抵禦強敵,也獲得相當高的支持。
  
  兩派支持者爭執不下,東大陸一時還沒有平靜的跡象。
  
  至於里爾公國那方,則是積極備戰,主動向巴耶帝國和模里邦聯示好,並以聖典預言當宣傳,激起全民危機意識。
  
  神族出現,出自薩摩意願,薩摩並不意外。而神族的確也幫助巴耶帝國穩住了陣腳,只是沒想到,沒有了外患,巴耶帝國內部又為了帝位,搞起了內鬨。
  
  「薩摩,聽完這些,你有什麼想法?」圖甦擺明只想聽薩摩的意見。
  
  想法?圖甦問了這麼模糊的問題,讓薩摩有些搞不懂圖甦心裡究竟在打什麼主意。
  
  撇開不必要的猜測,薩摩還是回答了:
  「……我想,我們接下來需要表態。」
  
  圖甦沉吟一會:
  「表態什麼?」
  
  圖甦這個問題讓薩摩又一個錯愕。圖甦是龍人族的王,該怎麼表態,表態什麼,應該是由他來指示啊!
  
  皺皺眉,薩摩環視滿臉期待望著他的七位長老、神情古怪的六衛,還有一臉緊張的琉璃,終於察覺了不對勁。
  
  「圖爹爹,你們瞞我什麼嗎?」薩摩瞇起了眼。
  
  既然薩摩察覺了,圖甦也無意再隱瞞。微微一笑道:
  「沒有什麼,只是想知道你打算怎麼做,我好更安心把王位讓給你。」
  
  聞言,薩摩一驚:
  「把王位讓給我?為什麼?」
  
  就年齡看來,圖甦要再率領龍人族百年根本不成問題啊!
  
  圖甦從王座上站起身,緩緩步下階梯,走到薩摩身前,伸手搭著薩摩的肩膀道:
  「薩摩,現在這個局勢,圖爹爹認為,你比較適合領導龍人族。至於我,就當背後協助你的角色。」
  
  薩摩用力搖搖頭:
  「圖爹爹,你還不到退休的時候啊!」
  
  突然要他接下龍人族的王位,薩摩著實措手不及。轉頭看著滿臉無奈的六衛:
  「你們都沒阻止王上?」
  
  見狀,尼路連忙解釋:
  「王子,我們說過了,王上很堅持啊!」
  
  圖甦拍拍薩摩的肩膀,笑道:
  「別怪他們。我會這麼決定不是沒有道理的。」收回手,圖甦雙手背在身後,踱了幾步:「你比較了解神族和魔族,到時候,聯軍一定需要你來指揮。你要是只是王子,指揮起來,份量不夠啊!」
  
  原來圖甦為他考慮了這麼多,薩摩心裡不禁有些感動。
  
  圖甦旋過身,雙眼目光炯炯:
  「所以,我已經決定,明日宣布退位,將王位讓給你。至於接下來該怎麼作,你應該知道吧!」
  
  接下來?薩摩嘆了一口氣,閉上雙眼,也在煩惱接下來該怎麼做啊。北方各族,實質上已經可以算是結盟了,他理該擁有足夠和神、魔雙族抗衡的力量,只要打上幾場不分輸贏的仗,就可以爲中央大陸及北方大陸諸族,爭取一片安全的空間生活。但是,神族與魔族的存在,就像不定時炸彈,尤其是唯恐天下不亂的魔族,就算取得協議,也難保魔族人不會立刻打破協議,如此一來還是不得安寧。加上,要是交戰,他就免不了要與魔族短兵交接,要是魔王又趁機出現,他是否還有像上次一樣的幸運,可以全身而退?
  
  還是,他該選擇與神族合作,拋棄魔王的身分,絕了那些後患,還能將各族納入神族羽翼之下……但,這麼做,要是失敗,一切就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