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星期日我沒有睡到九點以上是不會罷休的,那就像把累積一個禮拜的疲累,做個完全的釋放。
不過,這個星期日我可沒辦法睡到滿足我的懶惰因子,
八點多,我就起床了。只為了九點半要把我心愛的小V送廠維修。
只是例行的進廠,但我很講究要進原廠,所以時間上自然就沒那麼彈性了= =
TOYOTA的維修部門,總像是隨時塞滿車子一樣(嘆...)

出門前,順手把前幾天買的達文西密碼帶上,打算在等待時消磨時間。
這本書,我已經聽過太多人讚美,而我雖然沒有看完,但已經可以預期我看完後絕對會給相當正面的評價。
但我最佩服的,其實是書的深度。
書裡頭牽涉的宗教思想、符號文學,真令人嘆為觀止。
台灣有什麼樣的作家可以寫出這樣生動又深入的作品嗎?
那已經不只是一本小說,更是一本思想著作。
可想見的,這本書之前,作者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蒐集資料,再不然,就是作者本身的涉獵就很廣。
台灣的文學作品,相較之下,不論是小說還是純文學,似乎都欠缺這樣的深度和廣度。
或許這也是國內外不同出版生態下的結果。

昨天,父親還在問我打不打算繼續出書。
他問的是原來的出版社。
可我,就算想出書,也不太想在原來的出版社了。
它有穩定的收入,但也造就了一系列匆促完成的作品。這是速食文化,網路小說,很多時候也是速食文化的一部分了。
一個月6萬字,架構甚至都在書寫的過程當中不斷衍生修正。
若是單本就算了,但原出版社走的是連載,長篇小說的連載,
結果...
有多少作品因此出現前後情節角色不搭的情形?我想,應該不少吧!
再加上,當原來的出版社已經被定型為輕鬆小說系列的時候,
除非另有契機,但目前的我,還寫不出那些小說。這或許也是我內心深處那些嚴肅因子在作怪吧!
我比以前更貪心一點,
要寫,我想寫更多一點。不論是情節還是內涵。而原先的出版社,似乎無法滿足我的貪心。

這是為什麼我想放棄異域之人的原因。
異域之人目前的架構是速食網路小說的延續,穿不出神魔變的框架。
最近開始認真思索鯨魚說的,乾脆全部打散,重新設定。
新的設定曾經在我腦海裡浮現過,只一瞬間,我就知道新的設定會讓我寫得很痛苦。
現實與虛幻的穿梭,跨越玄幻走向科幻,而科幻恰恰是我以前很討厭接觸的領域。
既然討厭,為什麼出現這樣的設定?
大概是鯨魚的那番話吧!
有不少人等著異域之人,而重新打散設定,我幾乎就可以重新開個新故事了。
是不是我該就著目前的設定,把異域完成,有沒有突破其實沒那麼重要吧(?)
至於新的設定,不是韓軒李霽,照樣可以完成。

我想把自己寫文的主題延伸得更廣。

在此之前,我曾經以為我只會寫玄幻,
但是,經過了愛上喝白開水的男孩和擁抱死亡,我發現我還可以寫更多的東西。
闇之囚是個類似的嘗試,一個極端自我貶抑的主角,
目前看起來,似乎不算挑戰,但以現在的我,繼續把這樣的主角寫下去,我能深入那種心理殘缺到什麼程度?
我想過,但不想深究,只是想寫。
在原本的出版社,不會太容許我的「想」吧!
畢竟,她們得衡量市場的走向。
闇之囚在神魔變的後面幾集就寫出了開頭,我很喜歡這樣的心理震撼,不過,給原出版社的老闆看過之後,他認為太黑暗了。
若要在原出版社出書,勢必要更改,結果,只會是個YY走向,然後必然的HAPPY ENDING。
雖然,我也偏好HAPPY ENDING,但卻不喜歡預先設定。
或許,我更偏好一些留下空間的結束。
結論的好壞,不該由我來評斷,不是嗎?
我寧願留下一點想像空間,就算只有一點也好。

或許也是心理的這點想法,所以很想跳出出租市場。
因為租市的年齡層,限定了我能寫的主題...
就好像擁抱死亡和闇之囚,在租市只能是18禁...
這多無奈啊!

我有正式的職業,那麼寫書,能夠隨心所欲,會讓我的精神生活更完美。

不知不覺竟然打這麼多了呢!
TOYOTA維修部的網路雖然慢,
不過桌椅設備的感覺不錯哩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