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爹爹,可以了嗎?」尼爾蹲在薩摩旁邊,看著八個大人忙得團團轉,一臉期待。

薩摩沒有回答尼爾的詢問,反倒是一臉苦惱地看著一根根漆黑得不像木材的木材,被尼路等人翻來翻去研究著。

事實上,薩摩根本沒動手,他只負責坐在旁邊看尼路等六人為了那堆木材圍得密不通風。琉璃本想幫忙,卻因為擠不進去而作罷,倒是尼爾個子小小,總可以不時鑽進去又鑽出來。

聽說...當夜空中出現又圓又白又胖的圓盤時,用經過特殊加工的木材升起火堆燒烤出的食物,具有避邪驅毒的功能。

小村的村民幾千年來都相信這個傳說。

每到這個日子,家家戶戶都要升起火堆,讓肉香飄散在每一個角落。

就是為了這個習俗,薩摩、琉璃、尼爾,還有尼路等人全部動員。

尼爾一大早就去村裡領了加工過的木材。入了夜,圓盤剛懸上天,眾人就開始研究起如何處置這些木材。

「我說,隨便堆堆就好,點上了火就能燒了啊!」耐達依攤開被古怪木材沾得漆黑的手掌,無奈地道。

聞言,皮喇抬起頭,義正辭嚴地道:
「不可以!這不是普通的木材,小心起見,還是一步一步來才對。」

耐達依翻翻白眼,還來不及搭腔,一旁的班塔耶就忍不住嘆了一口氣:
「一步步來,我當然沒意見。不過,誰曉得什麼叫做擺成放射狀?」

村裡對於這個習俗有一串非常詳細的步驟,但對從來沒經驗的眾人而言,那些規定和步驟就只比無字天書好上一點。

皮喇一聽,又低下頭,看著明斯克和尼路反覆疊著那堆漆黑木材。抓起一根木材,跟著嘆氣:
「說明是有點不清楚....」

「什麼有點?是很不清楚!」耐達依大叫。

漢斯這邊瞧瞧,那邊瞧瞧,最後一下站了起來,嚷道:
「老子去問問去。」

繼漢斯折斷了兩根木材之後,眾人早要他不准動手了。

漢斯說完,腳步才剛踏出去,卻一把被耐達依扯了回來。

「等等!」耐達依大剌剌地抓著漢斯的衣服,還順手摩擦了幾下,將黑灰抹上漢斯的衣服。

「等什麼?」漢斯愣愣的,沒發現耐達依的小動作。

耐達依又抹了幾回,才滿意地收回手:
「等,就是叫你別去。」

「不能去嗎?」漢斯的粗神經直接把耐達依的別去翻譯成不能去。

「是啊!為什麼不要去問啊?」不只漢斯不解,尼爾也不懂。不過,尼爾一邊開口問,眼睛卻是盯著漢斯被抹得一大片黑的衣角看。

他可是注意到那個狡猾的叔叔做的好事了。

一看尼爾的眼神,耐達依就知道尼爾在想什麼,突然,耐達依露出一個好天真的笑容,裝做什麼都不知道,一臉慈愛地道:
「因為啊!如果讓人家知道我們這麼多人還沒拿這幾根破木材沒辦法,實在太丟臉了。」

尼爾歪頭想了一想,還是不解:
「但是,如果讓他們知道我們連火都升不起來,不是更丟臉嗎?」

聞言,耐達依神情一肅:
「誰說我們升不起來?放心好了,一定升得起來」

就算升不起來,他也要讓他升起來!哼哼!

尼爾正想問問耐達依信心的根據是什麼時,另一邊傳來班塔耶的驚喜叫聲:
「一定就是這個了!」

兩人聞聲回頭,只見地上一根根黑色木材被平放成內聚外散的形狀,倒是很有那麼一回事。

「哇!太棒了!」尼爾跳了起來,興奮地叫。

「還沒!還沒!還要生火。」尼路微笑補充。

聞言,班塔耶哈哈笑道:
「生火還不簡單。我來!」

說完,班塔耶煞有其事地捲起袖子,抓起一旁的打火石,湊到木材旁邊就是一頓猛擦。

火花不停閃動,燒上木材之後散出一陣白煙,然後消失。

「咦?怎麼燒不起來?」班塔耶不解地道。

尼路摸摸方才被燃燒過的木材一角,拄著下巴研究半晌才一臉莫測高深地結論:
「這種木材可能不容易點燃。」

「真的假的?」耐達依叫了一聲,搶過打火石,用力擦了幾次。

結果跟班塔耶一模一樣。

「這上面說,點火需要一點引火的東西,點燃之後,還要不停吹風??」皮喇皺著眉頭念出步驟單上面寫的內容。

「引火的東西?像什麼?」班塔耶迷惑。

「沒寫。」皮喇無奈。

此話一出,眾人又瞪向地上排列整齊的木材。他們已經聞到遠遠傳來的肉香了,這表示他們動作實在太慢了。

「引火的東西,應該是些好燒的東西吧!」尼路推測。

「好燒?」耐達依一愣,隨即臉上忽現光彩:「借據!」

「借據??」眾人驚訝的聲音連成一片。

耐達依重重點頭,咧出老大一個笑容:
「是啊!班那兒不是有一堆借據嗎?拿來燒正好了。」

摳門的班塔耶,連同他商借點小錢也要寫借據,現在可好,最好騙得他把借據通通燒了!

其他人自然也看出耐達依的意圖,不過,有鑒於所有人都欠班塔耶的錢,所以就是沒人開口戳破。

班塔耶當然也不是傻子,一聽就發瘋似地猛搖頭,嚷道:
「沒門!!借據燒了,我的錢怎麼辦?」

沒借據他怎麼討錢?

耐達依拍拍班塔耶的肩膀,一副任重道遠的模樣:
「我說,班啊!現在只有借據最好燒了,不是嗎?」

班塔耶瞪著耐達依,不敢相信耐達依竟然還想要說服他!

「而且!」耐達依對班塔耶的瞪視視如不見,繼續道:「你只要在燒之前,告訴我們欠的金額,我們絕對不會賴賬的。」

「真的?」班塔耶懷疑地咪起眼睛。

耐達依眨眨眼睛,一臉無辜:
「當然啦!雖然有時候晚了點,但是,你說我們哪次沒還錢了?」

班塔耶眉頭又皺起來。喔!他們當然有還錢,不過通常都距離借錢時,起碼半年.....

「放心吧!反正我們都跑不掉,你還怕要不到錢嗎?」耐達依繼續信心喊話。

班塔耶的視線從其餘五人臉上飄過。眾人不自覺挺起背脊,裝出一臉正氣凜然的模樣。

半晌,班塔耶嘆了一口氣:
「好吧!」

耶!!耐達依在心中歡呼。

只見班塔耶從懷裡掏出一只防水皮袋,抽出一捲保存良好的紙卷。

攤開紙捲,班塔耶小心挑出幾張面額比較少的借據,猶豫了半晌,卻是遞不出去。

見狀,耐達依乾脆一手奪過,不顧班塔耶一臉心痛欲絶的模樣,就塞到了木材下面。

「好!現在可以生火了!」耐達依笑得燦爛。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nigh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